0
產品知識
聚酯纖維(Polyester)
2018-12-17
什麼是聚酯纖維(Polyester)?

聚酯纖維是由飽和的二元酸與二元醇,通過縮聚反應製得的一類線性高分子聚合物,
品種繁多、因原料或中間體而異,共同特點是大分子的各個鏈節間都是以酯基「-COO-」相聯,所以通稱為聚酯。
以聚酯為基礎製得的纖維稱為滌綸,是三大合成纖維(聚酯纖維Polyester、尼龍纖維Nylon、 彈性人造纖維Spandex)之一,也是最主要的合成纖維。

聚酯纖維如今被廣泛利用於日常生活中,如:運動服飾、休閒服飾、寢具、滑鼠墊、家具填充物,填充枕頭...等等,
其優點是強度夠大、不容易破裂、高度伸縮性、快乾,而在清洗、收納方面,
也不容易被污漬染色、不易產生皺摺、不容易縮水、發霉;及不容易導致人體過敏等特性。
如果紡紗的過程令聚酯纖維更為緊密,甚至可以達到防風、防潑水的效果。

傳統的聚酯纖維在觸感上面,相較天然纖維更硬且不吸水,但由於紡織技術的進步,
如今也有聚酯纖維與其他天然纖維混紡,融合兩者的特徵,大大改善其材質舒適性與觸感。
如所謂的T/C、CVC混紡,便是棉佔比30%、50%的技術產品,而混紡的織物相對具有透氣、強韌,防皺、防撕裂,不易縮水等融合兩者優點的特性。

然而100%的聚酯纖維其實具有對蟲霉免役的優點,
其表面光滑、空隙少,不易吸水的特性,相對容易防止黴菌滋生,達到不發臭、不吸附髒污的效果。
而且聚酯纖維的材質,即使天天與皮膚接觸,也不易產生過敏等症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