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產品知識
精梳棉(Combed Cotton)
2018-10-24
什麼是「 精梳棉 ( Combed Cotton ) 」?

但凡在市面及網路上,時常看到名稱帶有精梳棉的產品。
許多顧客可能不清楚它究竟是天然純棉;或者是人造纖維之類的,也無法判定自己所購入是否為真的精梳棉。

精梳棉確實是一種棉料的統稱,但精梳指的是其工藝,在紡紗過程中去除較短的棉纖維( 1公分以下 )與雜質,
留下比較長且整齊的纖維,製作出的紗線更具有平滑、有韌性的特點,能夠減少紗結、斷紗,及下水起毛球的狀況。
 
精梳棉的布料在質感、抗洗滌及耐用度,細緻度及光澤感相對一般棉布更佳。
因為纖維純度較高的關係,布料即使染色後,色彩表現均勻,也不會出現產生斑點的情形。
 
市場上有部份業者因為精梳棉的價格相比一般純棉較高,因此會故意標示100%精梳棉以抬高售價,
外加目前染整技術的發達,部份細微瑕疵都可以藉此技術掩蓋,因此單憑肉眼不容易分辨出真假。

尤其許多消費者並非在實體通路購買,難免會有判斷上的誤差,這也是目前有些精梳棉產品會發生高低價差的重要原因。
沒有經過精梳工藝的棉布,下水後會較容易起毛球,大約洗滌3-5次後就會有顯著的差異,故建議消費者們也能謹慎選購。